舉步維艱揪甘苦 中醫治療解憂愁

2021-09-15 312

49歲的印尼籍女性外勞,因為左側腳跟及內側腳踝疼痛兩個星期,特別是晨起腳踩地板時,腳跟像是被針扎到一樣,非常不好受,雖透過短暫的走動,可以稍微減緩疼痛。但近期因工作需求,要照顧坐輪椅的阿公,足部疼痛未改善,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與工作,故來新營醫院中醫科求診,經醫師診察後判斷患了足底筋膜炎。

新營醫院中醫師郭俊佑說明,足底筋膜炎在中醫歸為足痛、跟痛,多由經絡氣血供應不足、瘀阻所致。中醫的治療方式,包括針灸、針刀、整脊或是遠絡療法等,根據病人疾病形成的原因,選用適當的治療方式達到快速有效的改善。

郭俊佑表示,足底筋膜是位於足底的一段筋膜纖維,連接著足跟骨以及蹠骨間,作用於幫助身體吸收活動時,腳底的衝擊力能夠幫助維持足弓穩定來支撐體重。足底筋膜炎的發生則是因為過度使用、承受過多衝擊力而導致發炎增厚鈣化,因而產生後續的疼痛反應。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60歲的民眾,或從事彈跳、足部常需緩衝、需長時間站立、走路之職業,如馬拉松慢跑者、舞蹈者、教師、勞工、專櫃、醫護人員等,及肥胖或天生扁平足的人。

郭俊佑說,足底筋膜炎多由經絡氣血供應不足、瘀阻所致,或是腎陰虛損筋骨失養造成的退化情形。經絡上有足太陽膀胱經與足少陰腎經經過,兩者在疼痛表現上會稍有不同,亦有可能會兩者同時出現。

該病患是屬於足少陰腎經上的足底筋膜炎,因為病患相當怕針,採用遠絡療法治療,首先同時按壓左手陽谿、外關穴,再同時按壓右腳公孫穴、商丘穴,約按壓一分鐘後,疼痛已消除七成以上;經過兩次門診治療後疼痛完全消失。郭俊佑囑咐病患平時適度休息,多做伸展小腿的運動,避免赤腳並選擇足弓支撐較好、鞋底鞋跟較柔軟的鞋子,及避免長時間跑步、跳躍以免復發。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