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早期介入 可延緩失智

2022-05-15 277

失智症是全球高齡化社會的最大危機之一,其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針灸科醫師林佳慧在衛教中表示,隨著年紀增長,氣血陰陽會逐漸失調。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與人類基因遺傳因素有關。腎藏精,精生髓,而腦為髓海,因此腎與大腦功能密切相關。腎虛精虧導致腦髓空虛;脾失健運使水濕凝聚成痰濕,也無法化生氣血,痰濕又阻遏氣血運行,氣虛血瘀導致腦絡阻滯則使腦髓失養、神明失用;又心藏神、主神明,所以失智症的發生與腎、心、腦、脾等臟腑虛衰有關。

林佳慧說,針對腦部的實質病變與功能異常,中醫多從心腎為主軸,以活血化瘀、祛痰開竅、寧心安神的中藥和針灸穴位治療,並依失智症的病程進展,症狀和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治療目標。

根據研究指出,在台灣,接受中西醫整合醫療的失智症病人以中期最多,初期次之,末期最少。而處方的藥理分類比例,在不同的病程階段例如在初期以補養、清熱劑最常用;中期以安神和解劑為主;末期則以利濕、祛痰、補養劑最多。

 此外,重度失智病人的治療,需維持病人生活功能,減少插管和嚴重併發症的產生,例如疾病末期常有吞嚥困難導致營養不良、或吞嚥功能差導致嗆咳而罹患吸入性肺炎、泌尿道感染引發敗血症死亡等。

 中醫治療能改善病人吞嚥功能,減少病人因為無法自行進食而需要插鼻胃管灌食的比率。中西醫結合治療失智症,可以降低失智症病人肺炎住院率,及減少長期導尿的需要。林佳慧提醒,如果能早期發現失智症徵兆,提早診斷出失智症,就有助於早期介入治療,延緩失智症的進展,並維護病人和家屬的生活品質。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