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便秘腹痛 改善胃腸順暢通行

2021-10-15 369

一名國小男童因結腸阻塞導致嚴重便秘住院治療,出院後仍然每隔三日要用甘油球灌腸才會解便,伴隨腹痛、食慾減退,中國醫大新竹附院中醫師鄒曉玲給予滋陰潤腸、理氣通便的中藥甘露飲、麻子仁丸等處方,該名學童排便問題改善,食慾明顯增加。

中醫兒科記載小兒的生理特點為陽常有餘,陰常不足,鄒曉玲說明,小朋友容易火氣大與缺水,多數小朋友又不愛喝水或忘記喝水,因此容易大便硬、解便困難;又提到小兒脾常不足,因為兒童的腸胃消化系統功能發育還沒完全成熟,一旦感冒、飲食不節制或遇到情緒壓力等等因素,則會出現消化不良、腹痛、腹瀉或便秘等症狀。

經中醫治療後,該名男童每日可以順利排便,腹痛緩解,胃口開,身高也明顯長高。一年後追蹤,已不需要依賴中藥幫助排便,體重增加10公斤,身高增長9公分,雖然尚未進入青春期,但可觀察到中醫藥的腸胃調理對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的效果。

鄒曉玲提醒家長,小朋友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三餐定食、飲食均衡、盡量以新鮮食材為主,並減少食品添加物的攝取、培養喝水的習慣;容易脹氣或消化不良可以搭配熱敷與腹部按摩,家長用2~3根手指頭,順時針方向繞著肚臍畫圈按摩至腹部溫熱,或搭配小兒捏脊來調理臟腑功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