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水流不停竟是腦脊髓液 針灸止腦漏

2021-11-01 286

50歲的王小姐,從今年八月底開始,左側鼻孔的鼻水就像打開的水龍頭狂洩不止,原以為只是鼻子過敏,沒想到一流就超過一個月,不想開刀的她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求醫,經過詳細檢查,發現鼻咽及蝶竇間約有0.4公分的缺損,而滴滴答答流不停的不是鼻水,竟是腦脊髓液!經針灸治療後,立即改善了流不停的鼻水,讓王小姐直呼很神奇也很感恩。

「只要低頭就會流,而且睡覺時,側躺也會流,仰躺時就倒流」持續一個月的流鼻水,已嚴重影響到王小姐的生活及工作,王小姐說,她幾乎不敢低頭及提重物,看過的醫師都說得動手術才能改善,但她不想開刀,得知花蓮慈院力推中西醫合療,因此對於來花蓮治療非常有信心。

花蓮慈院副院長何宗融指出,這症狀中醫稱為「腦漏」,第一次針灸以通任脈為主,氣通了之後,清除一些廢物,再用針灸補瀉手法以及利水的穴位,分別針了左右手的列缺穴以及合谷、八邪穴等,留針5~10分鐘後,能立即止住腦漏。

何宗融表示,王小姐的腦漏屬於實質性的缺損,只能暫時止住腦脊髓液流出,所以隔日,腦漏又重新流出,但很明顯流出的量已減少到一半,所以再次針灸加強,加上腕踝針,使整個療效能維持更久之外,也能持續修復。王小姐針完兩次後,腦脊髓液也不再滴滴答答流。

「針灸完後,不僅當下立刻止住,且睡覺倒流的狀況改善很多,能睡得好一點了,中醫真的很神奇,也很感恩醫療團隊」,王小姐分享,其實在四年前曾出過車禍,給何宗融醫師治療,當時頸椎第三、四節凸出,身體半側無力,連筷子都沒辦法拿,經過針灸後發現自己可以拿起筷子了!沒想到拿筷子這麼簡單的事情,都讓我感到很幸福。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為了治療王小姐的腦脊髓液鼻漏,從治療計畫的初期,就為病人提供全程的中西醫整合治療,除了有神經外科、耳鼻喉科等西醫團隊為她檢查治療外,搭配中醫調整其身體的經、脈、臟腑之氣,以及作動、補瀉等等針灸的布局手法,使病人身體的十二條經絡、奇經八脈共振,達到修復的效果,不僅讓病患能復原的更順利,也能加速找回健康與高品質的生活。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