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過勞 不打網球也得網球肘

2020-11-01 256

門診中常見病人因為手肘痠痛無力來就診,確診為網球肘時,大部分的反應都是:「奇怪!我又不會打網球,怎麼會得到網球肘呢?」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曾裕芳表示,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是肘關節附近肌腱炎的統稱,因好發於網球運動員,故被稱為「網球肘」。

曾裕芳說明,肘關節外側有許多附著的肌腱,肌肉順著前臂,延伸至腕關節的大拇指側及背側,主要作用是產生伸展手腕關節的動作。在經常作前臂旋轉、伸屈肘關節工作或運動的人,大多是由局部反覆疲勞引起,造成伸腕肌、總伸指肌、旋後肌附著點處肌腱內部輕度撕裂和局部輕微出血,在自我修復過程中結疤、粘連,擠壓該處的神經血管束而引起疼痛。

哪些族群容易罹患網球肘?勞動工作者如建築工人、搬運工人、汽車修理、使用板手、使用鍵盤、鑄模車床、工廠作業員等;網球、羽球、乒乓球運動員及樂器演奏家、家庭主婦、清潔工等。上述這些族群皆因過度前臂勞動、握拳旋轉或手部需時常握、拉、推及提重物等工作。

曾裕芳說,依中醫的觀點,網球肘屬於痹證、傷筋及肘勞的範疇,是由於過度勞累、用力過猛而勞傷筋脈,使肘部筋脈氣血運行不暢、風寒濕邪積聚肘關節、絡脈失和、瘀血內阻所致。中醫在治療上以舒筋活血、溫經通絡、剝離黏連、活血止痛為主,可從推拿、針灸、按摩等方式來改善。

《黃帝內經》提到「病在筋,調之筋」。中醫手法推拿可疏經活絡,理筋整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腱黏連及肌纖維痙攣。針灸治療網球肘主要以通絡止痛為原則,並按不同的證型辨證施治。具體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常用的有毫針刺、電針、溫針、溫灸、隔物灸、小針刀、鐳射針灸等,臨床上的治療大部分都以肘部穴位為主,常用有手肘外側的壓痛點及外關、手三里、曲池等。而按摩合谷、外關、手三里、曲池、肘髎等穴位,一次約按2~5分鐘,一天2~3次,也具有疏經通絡、清熱止痛,緩解網球肘不適的功效。

曾裕芳提醒,若工作需要經常要屈伸手腕動作,應定時休息,避免長時間持續反覆。平時也可做一些運動,如腕關節屈伸、肘關節屈伸及前臂旋轉活動等動作,通過關節主動活動、牽伸放鬆和肌肉力量訓練,來保持關節活動度、增加組織柔韌性、緩解肌肉緊張、減輕疼痛、加強關節的動態穩定性,藉以來增強腕伸肌抵抗過勞損傷的能力,防止復發。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