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八段錦 降低長新冠機率

2022-10-01 247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郭俊佑表示,根據美國CDC估計全國新冠感染者中,13.3%在感染後1個月以上仍有後遺症,2.5%則持續3個月以上,隨著取樣的族群的不同統計的結果也會有差異,新冠後遺症出現的機率與症狀嚴重與否、是否接種疫苗、以及是否有慢性病等因素都有關係。

近來國內外研究及病例皆陸續發現,無論輕重症,甚至無症狀的新冠肺炎患者,皆有可能留下長期後遺症,諸如疲倦、胸痛或胸悶、咳嗽、嗅覺或味覺障礙、記憶力減退等持續性症狀,這些後遺症可以長達幾週到幾個月甚至幾年,假如症狀持續超過1〜3個月則可稱作長新冠。

郭俊佑說,目前新冠病毒感染者有很大部份族群屬於風熱夾濕的表現,因此會出現症狀包括咽痛、咳嗽、痰多、頭痛、身痛、發燒、鼻涕、鼻塞、腹瀉等,風熱為陽邪因此容易耗氣傷津,因此大多數人無論是經由中醫或西醫處理後在感染過後都一樣會有疲倦、口渴、咽乾等症狀表現。

目前預防新冠後遺症或長新冠的最好方法是施打疫苗、以及確診後儘早就醫接受治療,都可以降低長新冠發生的機率。郭俊佑建議,如有疲倦的症狀,飲食上可以攝取富含纖維質的穀物,如全麥、糙米、燕麥等及富含維生素B,能促進能量代謝並且能維持穩定血糖;有腦霧症狀,多攝取富含omega3的食物,如秋刀魚、鯖魚等,以補充大腦所需的優質脂質及能減輕全身發炎反應,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以及葉酸,如深色蔬菜、堅果、藻類,能促進大腦神經修復;有肌肉酸痛症狀,則需攝取足量的蛋白質;頭痛者要注意水份電解質的攝取,並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巧克力、起司、酒精等食物。另外,搭配輕中度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心肺功能恢復。

郭俊佑推薦中醫古老的養生氣功八段錦,雖然只有簡單的八種動作,但研究中發現,對於失眠、高血壓、焦慮等有療效,對於痰濕、陰虛、陽虛的體質都有改善的效果,對於新冠病毒產生的眾多後遺症如疲倦、喘咳、胸悶、心悸、耐力下降、腦霧、焦慮等症狀都有不錯的療效。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