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膚癢過敏 換膚方3.0有效

2023-02-15 264

陳小姐54歲,有蕁麻疹病史,今年得新冠肺炎後,咳嗽及呼吸道症狀雖已改善,但沒幾天開始蕁麻疹復發,比以往的還嚴重,因此前往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

北市聯醫中醫師謝旭東表示,陳小姐不只皮膚搔癢,也有更年期的潮熱盜汗症狀,給予換膚方3.0,搭配科學中藥甘露消毒丹,服藥後第一周雖晚上有發作蕁麻疹,但可隨即入眠,四個月後證情穩定,目前轉為治療更年期的不適感。

謝旭東說,新冠肺炎除了對肺部有影響之外,還會侵犯免疫系統,即使症狀消失仍不可掉以輕心,雖然此時沒有傳染力,但病毒仍有可能潛伏在體內,中醫稱此為「伏邪」,會誘發部分長新冠的症狀。

常見皮膚疾病比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蕁麻疹等與免疫系統失衡息息相關,中醫認為肺主皮毛,既然新冠會侵犯肺部,對皮膚也會有相當程度的傷害,有的患者得新冠後,身體的免疫機能恢復較慢,因此皮膚搔癢過敏又發作,此時可藉適當的中藥調節免疫,讓身體恢復平衡,皮膚搔癢因此緩解。

換膚方3.0為治療長新冠後的皮膚搔癢,原理在成份中的黃芩、荊芥、防風,不只能夠緩解皮膚癢,且與清冠一號的成分相同,可對抗殘留於體內的新冠病毒。 謝旭東提出,若長新冠遺留的咳嗽胸悶不適,則要盡量避免冰飲,喝水以溫開水為主;若是疲勞無法緩解,不建議自行進補,因為可能會補到遺留在體內的病毒,反而延長身體恢復時間。若是長新冠導致的皮膚搔癢,建議以下中藥茶飲:

薄荷潤肺茶

材料:鮮百合6g、薄荷6g、生甘草3g。

煮法:將上述藥材做成茶包,泡熱水500cc喝。

使用方法:皮膚紅腫搔癢時,一天泡一杯來喝,連喝三天加快緩解搔癢不適。

注意事項:藥性偏涼為主,適用於體質偏熱的人使用。

中醫認為改善皮膚過敏,用入肺的中藥,因為肺主皮毛,百合滋陰潤肺,薄荷入肺且疏風止癢,甘草能調和藥性,與薄荷同為清冠一號的成分之一,對抗身體未完全清除的新冠病毒。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