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好癢怎麼辦?

2021-08-01 273

50多歲陳媽媽常搔抓皮膚,手腳有些紅疹塊且有脫屑,很多有些地方被搔抓到出血,來求助中醫,經醫師診察為乾癬。乾癬俗稱牛皮癬,常伴隨病灶處發癢,讓人不自主地搔抓,但是卻會越抓越嚴重,範圍更加擴大進而影響美觀,讓患者困擾不已。

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指出,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以表皮細胞過度增生為特點的皮膚病,皮損為紅色斑丘疹或斑塊,其表面覆蓋著多層的銀白色鱗屑,邊界清楚,刮去鱗屑,露出淡紅半透明薄膜,刮去薄膜則可見露水樣的點狀出血,大多發生在四肢伸側和頭皮,自覺癢感,男女老少均可患病,好發於青壯年。

陳建閔說,在臨床治療乾癬患者,於辨證的基礎上大致會將病灶分成血熱、血燥、血瘀等,端看其型態的表現。

血熱型常見於急性期,皮疹顏色鮮紅,出血點明顯,鱗屑多,此時治療宜清熱涼血,並要患者注意其飲食習慣應清淡。急性期時若伴隨火毒熾盛或濕熱蘊結,須配合使用涼血解毒、清熱利濕的藥物。

血燥型病程較久,皮疹並無擴大,或有少數新疹,疹色不鮮紅,皮膚乾燥,伴搔癢,此時應以養血袪風潤燥的藥物治療為宜。因乾癢更易引起搔抓,建議患者以輕拍局部以減輕搔抓造成的皮損。

血瘀型病程較長,反覆不癒,皮損紫暗或色素沉著,鱗屑較厚,不易脫落,通常會採用活血化瘀的藥物。

陳建閔表示,乾癬的發生原因,除遺傳外,多有壓力過大、情緒緊繃、反覆皮損、飲食習慣等造成。盡量不熬夜,規律正常的生活會讓身體自我修復能力增加;清潔方式建議不要用過於強力的洗劑,以免皮膚反覆受傷;可能會造成過敏之食物如花生、蟹膏等要少吃。切勿聽信偏方、使用錯誤方法保養皮膚,應配合醫師的治療方針及專業建議。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