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攜手 全職媽媽揮別產後憂鬱

2021-12-15 322

小美是個人人稱羨的竹科太太,小孩出生後就辭職在家帶小孩,把孩子的學習跟成長當作自己的重心,但生了第二胎後,漸漸發現自己容易煩躁易怒,大聲說話,醫師診斷小美有產後憂鬱症的情形,開始接受中西醫共照治療,除了服用抗鬱劑之外,同時使用中藥及針灸治療,其暴躁的情緒已獲明顯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鄭映芝指出,全職媽媽每天的工作不外乎照顧孩子、打理家務,猶如小鳥般被困在籠子裡飛不出去,長期下來,因為無法實現自我,產生失落,嚴重者更出現憂鬱症狀。另外,有些媽媽憂鬱則是以易怒煩躁而表現,反而更難察覺憂鬱,往往到嚴重影響家庭生活才跑來就診。

中醫師陳亮宇說,中西醫合治產後憂鬱症效果好,該名患者因為還在哺乳,配合中醫治療可以減少助眠藥物的使用。

鄭映芝表示,產後或者是育兒的憂鬱不僅影響父母本身的身心健康,也會影響親子間的互動關係,對家庭系統、親職教養行為產生負面的影響。當憂鬱症狀嚴重時,不要害怕尋求專業協助,中西合併治療及心理治療都能有效地協助緩解憂鬱症狀。如果能一起尋求夫妻治療,更有助於處理家庭及夫妻面對孩子出生後帶來的適應困難。

全職媽媽常不小心就承擔了整個家庭的責任,鄭映芝建議,將整個家庭的責任爸媽責任做區分,以減少照顧壓力;找人對話表達自己的需求;要調整心態,接受當個夠好的媽媽就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