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可美顏 助淡化細紋

2021-05-01 217

40歲的L小姐,在意臉部法令紋及眼周暗沉、皺紋等問題求診中醫,中醫大新竹附院中醫師陳亮宇建議用美顏針的針灸方式,拉提臉部肌群,刺激眼周穴位,如顴髎、巨髎、下關、頰車、四白等穴位,加強局部氣血循環來達到效果。經過兩周兩次針灸,臉部細紋及眼周暗沉減少,皮膚緊緻度也增加,整體氣色明亮許多,也變得更有自信。

陳亮宇表示,美顏針主要是用比一般針灸細小的針,針刺在臉部的穴位及肌肉、筋膜之上,刺激穴位、疏通經絡,並調整肌肉筋膜張力狀態,增加臉部的氣血循環,達成活化肌膚、緊實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作用。

以往臉部的針灸主要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近幾年從韓國開始相當流行將顏面針灸應用在中醫美容方面。陳亮宇說,美顏針針刺的位置包含臉部、頸部及頭皮,通常臉部對疼痛較為敏感,使用微細的針具,可以大大的降低一般針灸時的痠脹感,且有傷口小、出血少、安全性高的優點。但有些病患在針灸後仍會有點狀出血,產生局部瘀青,當天可用冰敷減少出血狀況。

此外,美顏針也適用於男性,例如有大小臉的問題,可用針刺的方式來調整顏面兩側張力的狀態,使兩側肌肉張力平衡,以矯正臉部大小的不對稱狀態。同時,美顏針透過放鬆過度緊繃的頸部及頭皮張力,也有幫助睡眠及減緩頭痛的附加效果。

陳亮宇提醒。若有凝血功能異常、蟹足腫體質或嚴重過敏等膚質,則須醫師進一步評估是否適合施作。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