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癢凍未條 中醫有妙招!

2021-02-15 232

70多歲的阿伯因雙腳搔癢難耐前來中醫門診,已經持續兩個禮拜了,皮膚摸起來乾燥,雙腳有抓痕,小腿前側還充滿暗紅的不規則龜裂及輕微脫屑。每到冬天,皮膚癢的情況就發作起來,這是典型的冬季癢表現。

新營醫院中醫師郭俊佑說,阿伯平時容易口乾口渴,頭暈心悸並伴隨四肢冰冷,經診斷為血虛風燥型的濕疹,囑咐少食辛辣、擦乳液保濕、洗澡水別太熱,並開立當歸、生地、白芍、川芎、何首烏、桃仁、紅花、牛膝、防風、荊芥、蟬蛻等藥物。經過兩個禮拜調養、搔癢改善許多。郭俊佑提醒,皮膚病的調理大都需要3個月左右才會比較穩固,並希望能耐心走完療程。

冬季癢也稱為乾性濕疹或缺脂性溼疹,常好發於老年男性。某些原因造成表面水分不受皮脂保護,導致過度乾燥、角質層萎縮,產生龜裂搔癢的情形;有些患者甚至因為搔抓感染、進一步加重病情。另外,喜愛泡熱水澡、選用錯誤清潔劑過度清潔皮膚、營養不良、熬夜、喜食辛燥食物,也會增加冬季癢發生的機會。

郭俊佑表示,冬季癢患者大多屬於血虛型的體質,常見血虛風燥型,需要滋陰、養血、祛風,常用處方如當歸飲子,病患患處紅腫或兼見舌苔黃膩、滲出物則需酌加清熱利濕的藥物如茯苓、蒼朮、苦參、白蘚皮、石膏、牛蒡子等,這類的病人,生活上應避儘量免熬夜、食用辛辣刺激燥熱食物,都會導致陰血虧虛的體質並加重病情。同時須注意保濕、防曬,衣物最好選擇棉質以免摩擦患部、避免過度清潔皮膚,最重要的是不要搔抓傷口。飲食上可以搭配養陰補血潤燥的食物:像是木耳、水梨、秋葵、蓮藕、百合、芝麻、桑葚、葡萄等食物。由於華人在冬季時常有進補的習慣,冬季癢患者記得別吃羊肉爐、薑母鴨等溫燥的藥膳以免越補越糟;穴道按摩上可以配合尺澤、魚際、血海、三陰交等穴道。

郭俊佑提醒,治療皮膚病往往需要較長時間,傳統中醫認為病邪潛藏於皮膚之下相當頑固,處於藥物較不易到達之處,皮膚問題往往於疾病的深層,與五臟六腑不協調有關,需要時間調理,往往要3~6個月療程,需要病患耐心地配合,而且復發的機率可以大大降低。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