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鬱胃熱體質 乳腺炎易反覆發作

2021-04-01 169

中醫大附院中醫副院長賴榮年在一場中醫藥學術論壇演講中指出,肉芽腫性乳腺炎患者乳房紅腫變硬疼痛,多見「肝鬱胃熱」的體質。

賴榮年說,可能因為情志或是飲食等等多重因素,刺激乳腺系统,處在活化狀態甚至分泌乳汁,初起乳房脹痛,乳汁瘀積不通,漸漸積成腫硬塊,不觸診不痛。由於口服抗生素、類固醇,甚至手術治療多次而無法痊癒,病情牽延數月到數年的也大有人在,這類患者已經轉成寒鬱、氣血虧虛的「寒包熱」體質。

治法有疏肝清胃,通乳散结的瓜蔞牛蒡子湯加蒲公英、當歸、漏蘆、赤芍;托裡透膿的托裡消毒散、仙方活命飲、海藻玉壺湯;脾腎陽虛、水氣內停、四肢沉重疼痛的真武湯;胸膈滿悶、泛酸嘈雜或胃脘疼痛、厥陰頭痛的吳茱萸湯;一身盡痛,關節痛的麻杏苡甘湯;頭面肢體浮腫、胸悶氣喘、心悸頭眩的苓甘薑味辛夏仁湯。賴榮年表示,以經方思路治療,對於乳腺癌患者可以獲得良好的治療成效。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