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齊抗焦慮 緩解身心症失眠

2022-01-01 250

攻讀博士班的26歲男學生,因課業壓力引發焦慮症狀,容易感到緊張,煩躁,有嚴重頭痛與失眠現象,偶爾服用止痛藥,但逐漸出現沮喪情緒,甚至有強烈想休學的念頭,於是求診身心科。

中醫大新竹附院身心科醫師鄭映芝先以抗憂鬱劑與助眠藥物治療,病患情緒相對穩定,但因病患希望完全減少助眠藥物的使用,因此,中西醫攜手使用微電流刺激與中醫電針的方式,來緩解晚上的焦慮感幫助睡眠,經過兩周治療,逐漸降低助眠藥物和抗憂鬱劑的劑量,並大幅緩解焦慮與頭痛的情形。

鄭映芝指出,微電流刺激是利用耳夾將微小安全的電流傳遞至腦部,達到重整大腦迴路的作用,用於焦慮、憂鬱、失眠,頭痛等腦神經失調症狀,是相對安全方便的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國外的研究也顯示,持續使用微電流刺激的個案有助情緒調節效果。

中醫師陳亮宇表示,針灸可以有效的幫助緩解憂鬱、焦慮、失眠的症狀,使用電針刺激的方式,在穴位針刺得氣之後,在針上加電刺激,增加針刺的療效,達到較強的治療效果。並使用耳穴的敷貼,也就是在相對應的耳朵穴道做按摩刺激,患者回家後仍可自行按壓,輔助改善情緒與失眠的狀況。

陳亮宇建議,身心症患者不只有情緒的症狀,也伴隨著失眠、頭痛、胸悶等許多身體上的困擾,以中醫角度來說,代表著身體臟腑出現氣血狀態的失衡,可以使用中藥來協助調整體內的平衡,使用針灸穴位刺激,幫助氣血的循環,緩解症狀。

醫師提醒,藥物治療並非治療身心症的唯一選擇,需要因應患者的個別情況規劃療程,以該學生的案例來看,微電流刺激療法搭配中醫療法,也能有效降低焦慮,並逐步讓患者降低用藥的需求。有身心症症狀不須害怕尋求協助,應該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後,綜合考量情況並判斷適合的療程,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