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漏尿私密 心事誰人知?

2022-11-01 187

天氣漸涼,突然打個噴嚏,會擔心害怕褲底突然濕濕的嗎?

開會開到一半時,會忍不住很想上廁所,要不好意思地離開嗎?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王萱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約每四人就有一人深受尿失禁、漏尿、頻尿、急尿症狀的困擾,但只有兩成的患者求助醫療諮詢及治療。這要看什麼科?女性朋友以往求助無門,而婦女泌尿這個專科學門,就是為了解決女性特有的生理構造及經歷懷孕、更年期後引起的相關問題。

王萱指出,尿失禁是一種不自主,無法自己控制漏尿的疾病,由於骨盆腔鬆弛,造成尿道閉合能力降低;或是膀胱神經調節系統變差,造成膀胱不正常收縮所引起。症狀千變萬化相當惱人。

許多危險因子例如抽菸、高齡、肥胖或多產之女性、需要勞動腹部長期用力、糖尿病、高血壓或曾經接受過婦科手術等,也都會使罹患尿失禁之機會大大增加。病患長期以來面臨生活上許多困擾而致生活品質受損,如陰道搔癢或發炎、反覆泌尿道感染、社交生活意願降低,甚至失去自信心及產生憂鬱。

王萱說,近年來,除了各種副作用較少的非手術治療在全球蓬勃發展。自2021年起,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打造的婦女泌尿暨骨盆健康中心,目的就是希望讓患者能更放心接受較為安全治療的同時,也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享受樂活人生。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