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涼飲冷 小心火燒心上身!

2022-06-15 197

胃食道逆流已成為國人不可輕忽的健康隱患,尤其在炎熱的夏季,冰涼飲料成為最佳消暑選擇,但很多人不知道的,冷飲是引發胃食道逆流最主要原因。  

仁愛醫院中醫師廖振羽在衛教中指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包括胃部灼熱、胸口灼熱、胃痛、打嗝噯氣、咽喉異物感等。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引發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出現口臭,甚至氣喘發作,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可能造成因胃酸過度刺激,引起食道病變,甚至演變成食道癌。

從中醫角度來看,該病與個人的體質狀況是息息相關的,尤其是肝鬱氣滯及脾胃虛弱是較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的體質。

廖振羽說明,肝鬱氣滯主要出現在個性急、力求完美的人身上,這類型的人因工作壓力大、三餐時間不固定、吃東西狼吞虎嚥,症狀包括胃酸逆流、胃部脹氣、胸悶、嗝氣頻繁等,也就是俗稱肝火、胃火。中醫調理會以疏肝理氣、和胃降逆的中藥,如佛手、延胡索、川楝子、代赭石、旋覆花等。

脾胃虛弱指的是消化功能偏差的人,通常形體消瘦,常出現胃部悶痛、倦怠無力、食慾不振、四肢冰冷、容易拉肚子等症狀,再加上吃的東西偏高油脂、高糖、刺激性、糯米類等,就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中醫調理會以健脾益胃的中藥,如黨參、白朮、茯苓、山藥、黃耆等。

此外,常按摩內關、足三里等穴位,對於胃酸上逆、脹氣也有不錯的效果,每個穴位以大拇指按壓20~30次,一天按摩2~3次。

廖振羽提醒,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時,最重要的是飲食習慣的調整,盡量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不要有吃宵夜的習慣;避免甜食、油炸、咖啡、茶葉、糯米、肉粽、麻糬等食物。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