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又腹痛了?冬天好發消化性潰瘍

2022-11-15 265

天氣變冷易造成消化性潰瘍外,壓力大情緒緊繃也會增加消化性潰瘍機率,甚至許多民眾食用完火鍋、麻辣鍋、薑母鴨、燒酒雞等引起消化性潰瘍發作,如何「護胃」成為冬天不可忽視的一環。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安表示,不少疾病的好發度跟季節變化有相關,消化性潰瘍就是其中一種。消化性潰瘍包含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秋冬之際,因消化性潰瘍至醫療院所尋求協助的病人往往增加很多,天氣寒冷壓力刺激交感神經,易導致胃蠕動變慢,加上民眾喜歡在天氣冷暴飲暴食,享用不易消化與刺激性的食物增加胃的負擔。

另外,服用藥物如阿斯匹靈、保栓通等,甚至因肺病或風濕免疫問題使用的類固醇藥物或是非類固醇的消炎藥更是消化性潰瘍的高危險群,一般人尤其在吃飯前後更為明顯,成為胃病的好發季節。

陳建安說,消化性潰瘍典型的表現是上腹痛,痛的方式跟潰瘍的位置不同有關。一般來說,胃潰瘍常見進食後出現「飽脹痛」,痛約一至兩個小時後緩解;十二指腸潰瘍的痛常表現空腹時的「飢餓痛」,常發生在夜晚、清晨之際。其他症狀還有噁心、嘔吐、上腹或胸口灼熱感、脹氣或打嗝等,通常消化性潰瘍在服用制酸劑可以緩解症狀。

陳建安提醒,除了上述症狀之外,若情況嚴重者也有可能導致消化道出血,可能會有吐咖啡色液體或是鮮血、解黑便或血便、臉色蒼白、心跳加速、血壓低、甚至休克危及生命安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