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調理 告別經前不適

2022-04-01 280

「醫師阿!我最近真的很不好唉!胸部很脹,壓到就痛,腰也痠到挺不起來,肚子又悶又痛,害我心情很差。看什麼都不順眼,下巴也一直冒痘痘…」似曾相識的場景,每個月都要上演一次?

台北醫院中醫師鄭伊倫表示,高達80%的女性曾因為經前症候群產生不適症狀,主因多半為「肝」、「脾」、「腎」氣血調節失常,尤其是25至35歲年齡階段的女性,若作息不規律、生活壓力大,容易產生「肝鬱」體質而在經前感到特別不適,例如胸腹悶、頭痛、冒痘痘、健忘、便祕、易怒與煩躁;有些人則會呈現低氣壓、憂鬱、敏感、沮喪掉淚的狀態。曾有病人形容自己感覺像被卡車撞過,從頭痛到腳,且全身發腫,每個月都因此厭世幾天。

這些症狀通常在月經來3天內緩解,但下次可能不適感更加嚴重,狀況不一定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仍有少數人與經前不適症狀長期奮戰直到更年期。服用避孕藥調經者如有創傷、焦慮及憂鬱症病史,以及抽菸都可能增加經前症的風險。

鄭伊倫說,平日透過具有調節氣血的中草藥茶飲與穴道按摩,加上保持充足的睡眠,能疏通氣血,協助經血排出,還能消水腫、舒緩心情,增亮氣色,對於女性好處多多。食補及茶飲非常需要視個人體質進行調配,鄭伊倫強調,若身體處於高度敏感、發炎狀態,或是服用多重藥物者,不適合自行調配茶飲,可至中醫門診進行諮詢,也提醒大家,中草藥材若不是真空包裝,可簡單沖洗後再沖泡,或是將第一泡水倒掉再沖服。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