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血管 善選蔬果加強葉酸攝取

2022-05-01 265

缺乏葉酸會危害健康?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營養師李貞慧表示,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生成核酸相當重要的維生素,主要幫助身體中蛋白質及氨基酸的利用;在製造紅血球功能中,也和維生素B12相輔相成,通常認為貧血患者和孕婦都需要補充葉酸。研究發現,中老年人加强對葉酸的補充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葉酸、維生素B12為體內同半胱胺酸代謝過程之輔助因子,若長期缺乏葉酸、維生素B12,同胱胺酸就會在血液中停留較久的時間,會導致高同半胱胺酸血症,對血管會造成極大傷害,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使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的風險增加,也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同半胱胺酸一種身體的代謝產物,是一種氧化劑,在血液中會侵犯動脈內皮細胞,血清濃度升高導致高同半胱胺酸血症,能引起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刺激平滑肌增生,促進血小板和其他凝血因數黏附性新增,最終造成冠狀動脈管徑變窄、血栓形成和閉塞,引發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因此,葉酸是所有人都必須注意攝取的營養素,李貞慧提醒民眾注意葉酸攝取量,並不是擔心葉酸不足而影響到蛋白質的利用,而是加强葉酸的攝取可降低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成年人葉酸的建議攝取量為每天400微克(μg),富含葉酸食物來源包括綠葉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豆科食物等。根據研究顯示,民眾攝取葉酸主要來源為蔬菜類,其次為水果類,而綜合維他命相關營養補充劑亦是增加葉酸攝取量的方法。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