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後仍倦怠無力 當心是新冠後遺症

2022-12-01 338

確診者李小姐除了上呼吸道症狀外,咽喉疼痛如刀割,服西藥後仍然十分疼痛,口咽後壁紅腫與遍佈水泡,中醫師陳梓頤開立清熱解毒及疏散風熱中藥,3日後由刀割般的疼痛緩解為癢痛,續服3日已無疼痛,口咽後壁水泡消失。

許多民眾自從確診新冠肺炎後,雖然快篩已呈陰性,還老是覺得身體怪怪的,出現倦怠無力、喘、睡不著、皮膚癢、掉髮或喉嚨有痰;甚至婦女在確診期間剛好遇到月經週期,身體感到非常疲倦,月經量變少或之後週期不規則等等身體及精神的多種症狀,這些就是新冠肺炎後遺症(post-COVID syndrome) ,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長新冠( Long-COVID) 。

豐原醫院中醫師鄭名惠指出,新冠病毒入侵人體後出現邪熱亢盛,確診者身體免疫也相對被激亢,因此有發燒、疼痛等發炎症狀。而此病毒最棘手的是誘發人體激烈的免疫風暴,邪熱亢盛耗傷陰液精氣,恢復期長,是長新冠發生最主要的原因。近來至豐原醫院尋求中醫幫忙最多的長新冠症狀,就是持續疲倦無力、喘咳。

鄭名惠表示,中醫清補肺氣,常常可在1週療程即緩解喘咳,最慢4週症狀消失。至於睡眠不安穩、胃口差、口乾、頭痛、反覆發熱,則屬於熱病後期,餘熱未盡,簡單用一些清熱安神、芳香醒脾的中藥,就能讓患者睡的沉,不會夜半反覆醒來。

另一名66歲張女士新冠肺炎確診一週後,沒痊癒反而出現慢性呼吸衰竭入院,需使用正壓呼吸器,全身水腫。鄭名惠使用辛溫化陽中藥介入後,於3〜6日緩解,第9日喘咳幾乎消失。有趣的是,因心衰造成的下肢水腫症狀也同時解除,精神體能自如,可以自由行走吃飯,恢復日常活動。

鄭名惠說,中醫治療新冠肺炎的價值,在於讓患者在免疫風暴期,減緩免疫過度激亢的嚴重發炎現象;在臟器功能受損時,能穩定地支撐功能,並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