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體質調理 養生事半功倍

2023-10-01 156

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師楊哲彥表示,中醫認為不同體質要用不同的方式調理,養生才能事半功倍。那到底「體質」是甚麼呢?

一般人觀念就是身體不舒服就表示體質有問題。事實上,體質是不同的人在形態結構、生理機能與心理活動等方面表現出來的特質。形態結構如身體的高矮胖瘦;生理機能如怕冷怕熱;心理活動如愉快、鬱悶。常見胖的人較怕熱、較開朗;瘦的人較怕冷、易緊張煩惱。也有怕冷、想不開的胖子;怕熱、看得開的瘦子。大部分自己會先有感覺,有些人經過檢查後才發現問題,所以健康檢查、癌症篩檢及中醫的體質分型,希望幫助民眾能更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楊哲彥指出,常有民眾會疑惑什麼樣的體質比較好?壞體質又是如何?是否好體質就不會生病、壞體質就一定會生很多病?其實,好體質的人就是具有平和質而很少有病症,如有病症也很快恢復的人,體質差的人就反反覆覆的有身體或心理的問題,所以體質是會變動的,也可以調理改善的。

依照臨床經驗,調理的模式首先要瞭解自己目前的體質,試著想想這種體質是怎麼來的?楊哲彥說,中醫看診基本上就是四診八綱與氣血,四診的望聞問切,八綱的陰陽表裏寒熱虛實,從望聞問切就可瞭解你是陰虛、陽虛、表熱、裏寒、氣實、血虛,進一步就可瞭解屬於九種體質中的哪一種,再來調理就很輕鬆容易了。

楊醫師補充介紹九種體質的主要表現:

1.平和質:無明顯偏差

2.陽虛質:怕冷自汗

3.陰虛質:失眠盜汗

4.氣虛質:倦怠疲勞

5.痰濕質: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喉嚨卡痰

6.濕熱質:皮膚炎長痘子

7.血瘀質:痛經,腫瘤,冠心病

8.特稟質:過敏體質

9.氣鬱質:精神鬱悶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