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好困擾 耳穴按摩助好眠

2021-06-01 284

68歲李小姐因腰部痠痛,到中醫門診尋求治療。李小姐提到,平時睡眠正常,近一週卻開始難以入眠,平均耗時1、2個小時才能睡著,有時甚至還要借助鎮定劑才能一覺到天亮。經過中醫治療,李小姐的入睡情況改善許多。

花蓮醫院中醫師梁智淮表示,長青族最好是每天睡足6小時,才能維持一天的精氣神。但隨著年紀變大,所需的睡眠時間就會逐漸減少,加上現代人煩惱多,失眠症狀並不少見。失眠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種類:難入眠、淺眠易醒、早醒,大多數失眠患者都有上述兩種以上的症狀。

梁智淮針對該名患者的失眠問題,於「百會」、「風池」二穴施針,並用貼式耳珠,持續對穴位進行刺激,睡前於耳珠處輕輕按摩,還能加強效果。

臨床上除了區分症狀之外,梁智淮說,還要運用望聞問切來進行診斷,失眠依病因、病機分成以下幾種:

    1.煩惱太多,思慮過度或太過勞累,累到睡不著,健忘心悸,舌淡胎白,脈細弱,屬於心脾兩虛,可以用歸脾湯加減治療。

    2.心情煩躁,口乾,睡得恍恍惚惚,多夢,頭暈目眩,舌紅瘦乾,脈弦細數,屬於陰虛火旺,可以用黃連阿膠湯加減治療。

    3.心情煩躁,睡不安穩,多夢,有動靜就醒來,容易早醒,舌紅苔白黃膩,脈弦數,屬痰熱上擾,用溫膽湯加減治療。

    4.睡不安穩,腸胃脹氣,胃酸逆流,躺下就咳嗽,大便不順或是放屁較多,舌苔厚膩,脈滑數,屬於胃中不合,要從脾胃著手治療,可用保和丸等等。

失眠原因很多,除了就醫治療外,通常要從日常生活來進行改變。例如睡前一小時不使用3C產品,減少強光刺激;睡前兩小時不喝水減少夜尿;每天午睡的時間要少於30分鐘,避免影響晚上睡眠;還沒準備睡覺就不上床,等到有睡意才躺到床上;盡量對睡覺抱持平常心,不要將睡覺當成壓力,反而加重失眠情況。

除了以上方法之外,梁智淮建議,睡前用42~44度熱水泡腳15分鐘;按摩百會、神門、風池穴;用透氣膠布將米粒貼在耳神門穴上,睡前按摩一下能幫助入睡。

一般來說,失眠狀況可輕可重,輕者可在家自行保健調整,重者就建議看診治療,配合中醫四診做診斷,有時需要長期服藥調理身體狀況。梁智淮提醒,偶爾的失眠對身體影響還不大,時間一長會造成各種嚴重傷害,不可輕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