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眠好食力 天天有活力

2022-04-15 270

長期睡眠不足不但會影響記憶力、專注力,嚴重時甚至引發慢性病。現代人面對防疫及工作雙重壓力下,多數都有睡眠障礙的經驗,大多數的人,往往都會使用藥物來解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營養師表示,天然食物中有所謂的助眠食物及助眠營養素,想要避免失眠、睡個好覺,透過吃對的食物、對的方式,從開啟身體的「食力」開始。

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及刺激褪黑激素分泌的一種胺基酸,而血清素可減緩神經活動,達到放鬆並引起睡意,提升睡眠品質。多數存在於牛奶和乳製品,如優酪乳、優格;豆魚蛋肉類如天然黃豆製品、魚及海鮮、雞蛋等;全

榖雜糧類和堅果類如全麥吐司、小米、腰果、核桃、葵瓜子、芝麻、南瓜子、開心果等。

微量元素中的鈣、鎂,則有助於放鬆肌肉舒緩緊繃及改善肌肉、心臟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對於提升睡眠品質有所幫助。鈣含量較多的食物有牛奶、小魚乾、芝麻、深綠色的蔬菜;含較多鎂的食物包含香蕉、芝麻、堅果、葡萄乾等。特別是香蕉富含礦物質鉀、鎂,更可幫助安定神經、減少夜晚發生抽筋。

維生素B群有安定神經的作用,可以幫助色胺酸轉變成菸鹼素,有效提升褪黑激素的濃度,身體缺乏維生素B群,容易出現睡眠品質不佳的現象。維生素B群存在於全榖雜糧類和堅果類如全麥吐司、小米、腰果、核桃、葵瓜子、芝麻、南瓜子、開心果;肉類及蛋類;深綠色蔬菜。

營養師提醒,除了飲食調理外,也需改善生活習慣,如下午三點後應避免涉入過多咖啡因及高濃度提神飲料;晚餐不宜食用太刺激性的食物;睡前避免飲用過多湯湯水水,導致夜間頻尿而中斷睡眠。掌握好飲食原則才能夠夜夜好眠,獲得充足體力對抗明天的壓力。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