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腸胃 遠離腹痛脹氣

2022-12-01 328

你有長期腸胃不適的困擾嗎?時常泛酸、胸悶、火燒心、腹脹、消化不良,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在作祟;有時腹瀉、有時便祕、反覆腹痛,多次就醫卻查不出哪裡有問題,可能罹患腸躁症。中醫師胡玉芳表示,這樣反覆發作的腸胃疾病,最適合用中醫來調理。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伴有飲食不正常,因此腸胃道疾病盛行率就比從前增加。中醫師胡玉芳說,中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和大腸激躁症,有不錯的效果。以中醫觀點來看,雖然沒有胃食道逆流和大腸激躁症的病名,但是有許多相關症狀描述及治療方法。

胡玉芳解釋,胃食道逆流在中醫比較接近吞酸、嘈雜、胃痞、胃痛等描述,主要是因為脾、胃、肝、膽等臟腑出現不平衡導致;大腸激躁症如同中醫文獻裡描述腹瀉、便祕、腸鬱等問題,多是肝、脾、腎出現問題。

對於胃食道逆流和大腸激躁症,中醫可依症狀不同給予量身訂做的治療,半夏瀉心湯能改善食道黏膜受傷,保護黏膜減輕發炎;黃耆建中湯可以減少胃酸過多;四逆散或柴胡疏肝散有助改善胃酸逆流;香砂六君子湯能減少胃脹胃悶等不適感。治療大腸激躁症,常使用逍遙散、參苓白朮散、痛瀉要方等作加減,改善腸道機能,減緩腸道過度敏感導致的不正常收縮,進而緩解腹痛腹瀉的症狀。

近年許多研究也證實,中藥治療腸胃道疾病合併西藥或益生菌治療,效果比單用西藥來的更好,也會減少腸胃道疾病復發。

胡玉芳提醒,胃食道逆流和大腸激躁症雖非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長期不適感令生活品質下降,除了藥物介入,患者應建立規律生活型態,保持心情愉快,飲食清淡避免油膩及辛辣刺激物,進食應細嚼慢嚥,不要餓過頭才吃東西或吃太飽。胃食道逆流患者平時要減少攝取咖啡因;大腸激躁症患者應採取低FODMAP飲食,少吃產氣類食材例如牛奶、大蒜、花椰菜、蘋果等,改善腸胃道不適,常保健康。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