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針刺激腦內神經 緩解妥瑞氏症狀

2022-09-01 430

患有妥瑞氏症的小明,經常出現搖頭、點頭、聳肩,偶爾還發出怪聲音,不僅在學校常被同學嘲笑排擠,也影響課業學習,經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兒科主任楊成湛,三次的中藥搭配針灸雙管齊下的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妥瑞氏症屬於椎體外系神經精神疾病,以5~13歲兒童為多,其中九成在10歲以前發病,常因奇怪動作與怪聲音頻繁擾人,受到大眾異樣眼光與嘲笑排擠,甚至造成學習障礙,常見症狀包含眨眼、皺額、咬唇、露齒、縮鼻、搖頭、點頭、聳肩、反復咳聲、清嗓聲、晃頭、手抖、腳抖等。

該症在中醫觀點為驚風、肝風內動證等症狀。楊成湛說,若妥瑞氏症偏向神經症狀者,可用熄風止痙的中藥,包含石決明、天麻、鈎藤、白蒺藜等;若是偏向精神情緒症狀者,以養心安神中藥,有酸棗仁、遠志、夜交藤、茯神等來治療。此外,妥瑞氏症搭配針灸治療效果會更好,可在頭皮穴位如百會、四神聰、上星、神庭、頭維穴等進行針刺治療,改善妥瑞氏的症狀和情緒障礙,並提升腦部發育。

不少家長都會擔心小朋友針灸頭皮,會不會很危險?楊成湛解釋,針灸頭皮針位置是在頭皮,腦部又有頭蓋骨的保護,且頭皮的針感相對身體其他部位比較淺,對兒童而言是很安全又比較不痛的針灸方式。而透過刺激頭皮穴位,不只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促進腦部循環,也能幫助孩子鎮定安神、減少衝動的行為和情緒。若同時合併鼻過敏、腸胃道和注意力等問題,中醫也可一起治療。

從三月至今以中藥搭配頭皮針治療,媽媽賴小姐開心分享,大概治療兩、三次後,發現孩子的症狀改善很多,也沒有甩頭了,用中醫調理對他的症狀來說是有效的!

楊成湛提醒,妥瑞氏症兒童在飲食上應清淡,少食油炸、甜食、巧克力、含有食用色素食物、含糖飲料等高熱量的食物,或辛辣、刺激性、重口味等燥熱的食物,避免火上加油。另外,適度且適量的運動,可協助抒發體內蓄積的陽氣,再來是充足的睡眠,有助於大腦細胞的修復,遵循這三項原則,治療效果會更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