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胸悶 中醫調理重拾肺活量

2022-08-15 269

35歲女老師感染新冠肺炎痊癒後,每天都很疲倦,爬樓梯較吃力,感覺胸悶,授課時也不如從前有活力,至中醫部求診,經中醫師評估屬於肺氣不足,建議服用中藥調理與食療後,順利恢復以往的肺活量。

中醫大附院中醫師賴香君說,多數新冠肺炎感染者在2~4週內可脫離急性期,但約有30~60%的人仍具有持續症狀,其中大約有20~30%的症狀甚至比疾病早期更明顯,或在焦慮壓力下有疲倦、呼吸困難、胸悶、記憶力下降、失眠等困擾,若上述症狀持續存在2個月以上,那就可能屬於長新冠症候群患者。

其成因仍未完全解答,目前僅知後遺症可能來自於病毒,雖從身體大部分器官清除,但仍潛伏在人體某些角落,比如腸道、肺部或神經系統;再者,病毒肆虐期會直接感染人體多種細胞,並引發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經過一段時間急性症狀減低,但整體發炎尚未完全平復,而造成長期後續症狀。

賴香君表示,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人體的陰陽氣血尚未完全恢復,因而表現出各種「虛勞」病徵,依體質對症開立處方,有助緩解新冠後遺症,常見症狀與生活建議、適用食療如下:

一、氣陰兩虛型

常見症狀:疲倦、口乾、心悸、自覺低熱。

生活起居:忌熬夜、勿過度運動大汗出。

食療:用百合、木耳、枸杞、茯苓、蓮子等。

二、肺脾氣虛型

常見症狀:疲倦乏力、胃口不佳、胸悶腹脹、大便稀軟。

生活起居:睡眠足、稍午休、柔和運動、避風寒。

食療:用黃耆、黨參、山藥、茯苓、芡實、白扁豆、蓮子、薏苡仁、大棗等。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