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到睡不著! 中西併治蕁麻疹

2022-01-15 202

33歲劉小姐全身遍布會癢的丘疹,且眼皮及舌頭也出現水腫現象,已持續約兩個多月,遂求助安南醫院中西醫合療門診,經診斷為不明原因之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合併血管性水腫。安南醫院醫師賴以修表示,劉小姐因其症狀較嚴重,因此建議中西醫合療來控制病情,目前症狀已趨緩許多。

賴以修指出,蕁麻疹在臨床上很常見,九成以上的民眾終其一生至少會發生一次蕁麻疹,而大部分的蕁麻疹在發作的三天內通常會自行緩解。常常是因為接觸到過敏物質而引起,有些是因為感染造成,比如黴漿菌肺炎或常見的流感等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急性蕁麻疹,在移除特定的過敏原後,急性蕁麻疹大多會自行消退,發作期間超過六個禮拜,稱為慢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的病人當中,有2成的病人看似蕁麻疹發作,但深入檢查後可發掘出其他特殊過敏體質、有些是自體免疫疾病、有些則是甲狀腺問題,也有少數惡性疾病情況,只要查出確切病因對症下藥,蕁麻疹是可痊癒的。另外8成的慢性蕁麻疹則是屬於原因不明的自發性蕁麻疹,這一類的蕁麻疹約一半比例的病患,通常半年後蕁麻疹會痊癒,但有少數一成的病患,其病程有可能達10年以上。

中醫師林莉華指出,劉小姐的蕁麻疹病灶,丘疹色鮮紅及會癢,手背、小腿水腫在觸診病灶時有微熱情況,尤其下午時段更容易發作和加劇,嚴重時眼皮跟口唇會腫,證型屬血熱兼陰虛夾濕,治療主要以涼血清熱,滋陰除濕。

林莉華強調,蕁麻疹不至於會危害病患生命,但對病人本身的工作、睡眠、外觀及身心都會造成相當大的生活工作困擾,當一發現有症狀就要盡速就醫。目前針對像病因不明的慢性自發性蕁麻疹,西醫有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及生物製劑可以治療,而中醫也能針對病患體質,量身調配處方,只要遵循醫囑就能控制蕁麻疹的發作狀況,如此便可大大改善生活品質,工作也不會受到影響。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