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促進康復 刮痧療效顯著

2020-12-01 318

若是中暑了,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刮痧,刮痧不但可解暑,還可以促進新冠肺炎恢復期患者康復,療效顯著。

近日,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痧療罐療專業委員會制定《刮痧促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恢復期康復操作規範》,並表示,為幫助中醫從業人員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及恢復期患者改善症狀,在總結臨床的經驗基礎上,根據中醫辨證分型及症狀,制定刮痧療法具體操作參考方案;制定刮痧操作前準備、操作方法與要求;術後調護及注意事項、禁忌症;刮痧後不良情況及處理方法等內容。

刮痧是以中醫理論為基礎的傳統療法之一,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解肌發表、通經止痛等功效。對於新冠肺炎恢復期的患者,常見的咳嗽、乏力、胸悶、氣短、心慌、胸痛、自汗、盜汗、失眠、腹脹、情緒異常等症狀,可有效改善。

在古代疫癘流行期間,刮痧廣泛應用於臨床治療,最早記載可追溯至《黃帝內經∙素問》,而東漢張仲景所著《傷寒雜病論》、晉代葛洪的《肘後備急方》、隋朝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及明清時期吳又可的《溫疫論》、吳鞠通的《溫病條辨》等著作都記載了疫病的治療方法,其中很多著作均有刮痧療法治療瘟疫的記錄。明代王肯堂《肯堂醫論》中對刮痧療法的效果也給予肯定,認為「每見刮刺,開通經絡,而效尤捷也」。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