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痛就醫 竟是花生米惹禍

2021-05-01 196

45歲男子半夜突然發生劇烈腹部絞痛及嘔吐情形,於是家人趕緊送至衛福部新營醫院就醫,經檢查後發現有嚴重腸阻塞現象,懷疑末端小腸內有糞石堵塞,經緊急手術治療,休養數日後順利出院。

新營醫院醫師王心泰表示,術中意外發現小腸裡竟然有多顆完整的花生米顆粒,因而造成小腸堵塞。原來該名男子年輕時疏於口腔保養,滿口都是爛牙缺牙,平時早已無法咀嚼堅硬的固體食物,那天看到桌上擺著花生及牛軋糖,便一時嘴饞難耐,一口氣全部吃光,導致急性腸阻塞的意外。

王心泰說明,小腸阻塞的原因以腹部手術後引起的腸沾黏為最多,約佔7成,還有其他如疝氣、腸扭結、腫瘤壓迫、糞石等。腸阻塞會造成腸子的內容物無法正常的通過消化道,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腹脹、噁心嘔吐或無排氣排便等表現。糞石若不幸卡住腸道,可能會導致腸壁缺血壞死,甚至引起腸穿孔、腹膜炎,如果發生敗血症,死亡率可高達3成。

所謂糞石指的是在胃腸道內無法被消化的食物或異物,大部分在胃裡,但也可能出現在食道、小腸或直腸進而造成阻塞。曾接受過胃腸道手術患者、牙齒或咀嚼功能不佳、過量攝食高纖蔬果、內科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腎功能衰竭、或是胃腸蠕動功能較差的人,都是糞石好發的族群。

王醫師呼籲,日常飲食要細嚼慢嚥,定時適量,尤其咀嚼功能不佳的高齡長輩,儘量將食物切碎煮爛,以少油少鹽、清蒸或燉煮的方式料理,要避免食用過量堅硬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例如堅果類的花生、核桃、腰果、杏仁果、開心果、瓜子、蠶豆等;糯米類的飯糰、湯圓、麻糬、粽子、油飯、米糕、年糕等;富含粗纖維的蔬果,鳳梨、芹菜、柿子、竹筍、香菇或番石榴等。王心泰提醒,進食後突然發生腹脹、腹痛或嘔吐等疑似腸胃道阻塞現象時,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造成生命危險!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