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 中醫can help!

2022-09-01 288

長新冠相關症狀除了可以透過中藥、針灸的方式調理,也可以藉由食療、穴位按摩、導引復健等方式加強療效。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於7/14邀請各方中醫專家針對新冠病毒、染疫後遺症,也就是長新冠後遺症研擬出中醫的治療指引方針,發表關於長新冠及疫苗後遺症的中醫治療。  

根據台灣衛福部資料統計,疲倦是感染新冠肺炎後最常見的長期症狀。中國附醫中醫師賴香君指出,疲倦在中醫辨證中屬於氣虛的範疇,感染新冠肺炎病人又常有肺熱傷陰的問題,與中醫在治療溫病後恢復期多需要氣陰雙補的理論不謀而合,因此使用包含西洋參、紅景天、麥門冬、北蟲草等中藥方劑,有助於補氣養陰,達到改善疲倦的目的。

中醫師歐世宸表示,另一個常見的長新冠神經精神後遺症,可能與腦部細胞因病毒感染發炎有關,相關症狀包括睡眠問題、情緒焦慮、憂鬱、頭痛以及認知功能障礙,如記憶力減退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又稱腦霧。歐世宸說,尤其出現在中醫所說具心或腎之氣血不足體質的人,可藉由中藥如補氣養血安神、醒腦開竅的方劑來改善一系列的症狀。

中國附醫因應新冠肺炎後遺症病人的增加,特別開立中西醫聯合染疫康復者門診,由感染科、胸腔內科及中醫部共同照護新冠肺炎後遺症的病人。西醫透過詳細的問診、檢查檢驗做診斷並治療;中醫則藉由望聞問切、辨證論治提供個人化治療。配合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運動導引等調整,讓症狀達到有效的緩解,透過中醫藥的調理,幫助患者改善症狀,重回工作職場。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