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攻略 中醫減輕副作用

2021-08-01 258

隨著符合公費疫苗接種對象與類別陸續增加,疫苗開始大規模施打,由於注射疫苗後的副作用,讓很多民眾不知該不該接受疫苗施打。新營醫院中醫師張育誠說,疫苗的副作用,例如疲倦、頭痛、肌肉痛、發冷、體溫偏高、發燒、關節痛,可以透過預先服用中藥,來減輕身體不適的症狀,而施打疫苗造成注射部位的疼痛、腫塊及搔癢的感覺,透過針灸來治療緩解,有效減低不適症狀。

張育誠建議,將紫蘇加生薑2~3片,用文火煎煮15~20分鐘,從施打疫苗的前一天開始服用,連續服用三天,一天喝一碗的藥液,可以減輕疫苗注射造成的發燒疼痛症狀。此方有發汗的效果,可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對於打疫苗的免疫反應,能減輕與緩解不適症狀。

以中醫觀點來看,紫蘇性味為辛、溫,功效為解表散寒、理氣消食、行氣和胃,故能治感冒、咳嗽及姙娠嘔吐;生薑能止嘔,這二種皆為藥食兩用之中藥,於防疫期間飲用亦有養生的功效。

施打疫苗後造成注射部位的疼痛、腫塊及搔癢的症狀,張育誠表示,透過針灸來治療,可以減緩腫塊的疼痛和大小。若有喉嚨痛的症狀,從液門穴透中渚穴,治頭面五官的疾病,是屬於三焦經的穴道。另外,穴道本身的特性能清熱,可以治療發燒,搭配三間穴用治頭痛,尤其在感冒時搭配使用效果更好。

張育誠提醒,施打前找鄰近的中醫師診治,安排適合的治療方針及專業建議,才能達到更好的自我保護效果。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