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手腳冰冷 中醫顧心肺有妙法

2022-12-15 265

入冬以來一波波的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這期間也是呼吸道疾病最易發作的季節。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指出,此時正是調養虛寒體質的最佳時機。

李昌諴解釋,三九天是指冬至後連續三個九天,是一年中寒氣最旺的時候,故有「冷在三九」之說,這時利用三九貼敷對穴位產生熱刺激,將熱能與藥氣經由皮膚傳導進入穴位,可調節經絡與臟腑氣血,將人體虛弱的陽氣調養恢復之後,抗病能力也會增強,達到治病與防病及預防秋冬的舊疾復發的功效。

虛寒體質、有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人、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慢性咳嗽、反復上呼吸道感染、婦科疾病、易反覆性感冒的人群。李昌諴建議,除了穴位敷貼外,再依體質搭配中藥茶飲與處方調理,內外兼治,療效更佳。

李昌諴說,五臟三九貼加強版的功用可以刺激穴位、激發身體能量與調節免疫,補虛損。研究顯示,三伏天進行的穴位敷貼可提高人體的干擾素γ濃度,減少過敏反應並降低過敏反應引發的免疫球蛋白IgE,正向調節免疫T細胞(TH1/TH2)比例,進而調節人體的免疫力。

中醫師藍誼珊則建議,虛寒體質的人外出應戴帽子防風寒侵頭、注意保暖,就寢時可用熱水泡腳,促進循環。容易反覆感冒的人,或是在冬天症狀加劇的虛寒性疾病如心肺功能不良及肺氣腫等慢性疾病,務必把握這段時間進行調理治療。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