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中醫院士林昭庚 新書分享學思歷程

2024-03-07 60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於3/7日舉辦《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新書發表會。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和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皮國立等嘉賓出席,分享林昭庚院士在學術和公共事務方面的貢獻及其獨特的人生哲學。

有「針刺安全深度之父」美譽的林昭庚,兼具中、西醫師資格,亦是台灣第一位針灸博士、第一位教育部審定的中醫教授。窮盡畢生心力鑽研針灸相關研究,是醫學史上首位進行人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及首位以電腦斷層掃描照相術探討人體胸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的學者,深受國際學術界的肯定與推崇。

此外,他也致力於中醫歷史典籍之整理研究,先後完成「針灸醫學史」等60種著作,在國內外發表論文466篇,更投入15年的心力,編纂第一部結合中西醫學病名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不僅是全球唯一之中西醫病名對照的工具書,廣為世界各國圖書館所典藏,更獲得國際知名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團邀請主編《Experimental Acupuncturology》一書,這也是第一本英文版的實驗針灸工具書。

林昭庚長年受邀赴海外行醫、講學,其醫術精湛,備受國際友人愛戴,曾替巴布亞紐幾內亞國父蘇馬利等國際知名政要診病,把「中醫針灸」推向世界的成就事蹟不勝枚舉。值得一提的,他在2008年評析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編撰的西太平洋地區「WHO標準針灸穴位」原文和圖譜時,發現有五個針灸腧穴有待進一步探討及修正,獲得WHO回函允諾參考,並適度更正,其指引世界傳統醫學針灸穴位的標準化功不可沒,在國際學術舞臺增添一段美好佳話。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