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抵抗力 朴醫推五臟三伏貼

2022-08-01 334

三伏天是一年中熱氣最旺的時候,也是調養人體虛寒體質的最佳時機。朴子醫院推五臟三伏貼加強版,可強化經絡與臟腑氣血,在新冠疫情期間提升自身抵抗力。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表示,五臟三伏貼是按照五臟重要治療穴位加強敷貼,一方面可以刺激穴位、激發身體能量與調節免疫,發揮經絡穴位本身調理氣血、調和陰陽。小孩子也可以貼神闕穴增強效果,以調理脾胃為主。

李昌諴說明,五臟虛寒可貼敷的穴位如補肺氣用膻中穴,健脾胃用中脘穴,益心氣用巨闕穴,疏肝氣用章門穴、期門穴,溫腎陽有命門穴、關元穴、中極穴。針對疾病可貼敷常用穴位如去濕氣可用湧泉穴、關元穴,月經疼痛用關元穴,腰痛用命門穴,遺尿遺精用關元穴、中極穴,虛寒頭痛用風池穴,肩部痠痛用肩井穴。

除提供穴位敷貼外,再依個別體質開予內服藥物加以調理,內外兼治提高治療效果。李昌諴提醒,接受三伏貼需注意瞭解以下事項:

    1.一般敷貼時間為2~4小時。若貼敷後有嚴重不適,如局部搔癢難耐或灼熱感明顯,應即刻取下敷貼。建議患者敷貼後,先留置觀察30分鐘至1小時,若無明顯不適,再離開醫院。

    2.皮膚易過敏者、有傷口者、特殊藥物過敏史者、孕婦、炎症感染疾患、發燒或急性肺炎、支氣管炎、呼吸道發炎者皆不適合三伏貼治療。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