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乳癌雙管齊下 術後調理恢復快

2022-01-15 194

今年62歲的彭女士,去年陪同母親住院治療的時候,看到花蓮慈濟醫院宣導乳房X光攝影篩檢,決定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檢查,結果發現罹患了第一期的乳癌。在花蓮慈院乳房醫學中心團隊的治療下,接受手術治療與中西醫合併治療,術後康復出院。目前彭女士術後一年的門診追蹤,身體恢復狀況良好。

花蓮慈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醫師張群明表示,彭女士罹患的是賀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幸運的是,早期檢查出癌症,經過與彭女士及家屬討論過後,決定為她進行乳房局部切除暨整形術,術後也安排了中醫師會診,進行中西醫合療。

「手術後除了傷口疼痛之外,還有點積水的狀況,沒想到經過中醫師會診調養治療後,感覺已經好了八九成。」彭女士說,開始也沒想到在醫學中心這樣的大醫院住院開刀,會有中醫師一起來看診,當張群明主任提出中西醫合療的建議時,她想說西醫都掛保證的中西醫合療,肯定很厲害,所以答應接受中醫會診,結果在中醫師陳怡真的治療下,改善了疼痛與術後積水、硬塊的問題,也讓彭女士豎起大拇指稱讚。

陳怡真表示,對於乳癌病患的治療,以中醫常用的角度來看,主要是氣血瘀滯不通,容易產生腫塊的出現。在治療上,中醫會針對每個病人身體的狀況,會進行不同的調養方式。以傷口疼痛為例,會運用活血化瘀、消炎消腫的藥物去治療。另外,情緒問題往往會反應在生理上,病人因為罹患癌症,長期的情緒壓抑及壓力,都會讓氣血流通不順暢,而經過乳房的經絡有一條就是肝經,肝臟跟睡眠、情緒壓力有關係,所以,也會針對睡眠問題去幫病人進行調養。

張群明提醒,乳癌雖然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但是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往往可以得到不錯的預後成果,呼籲民眾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