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冬季癢 體內外調理治標又治本!

2022-12-01 222

12歲小祥,平時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控制良好,然而一到了冬天便惡化,搔癢難耐,故至中醫門診求助。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診察後發現,小祥的皮膚偏乾、脫屑,且有不少抓痕,喜歡泡熱水澡與吃當歸鴨,因此開立了養陰清熱、止癢的中藥與外用紫雲膏,並囑咐小祥別再泡熱水澡,並於洗完澡後,將凡士林與不含香精的乳液混和來保濕,以輕拍方式代替指甲抓癢,經過2週治療後,小祥的皮膚症狀穩定下來。

許芳綺表示,冬季進補應經由專業中醫師根據體質來開立適合的藥材,以免補錯更傷身,當皮膚發炎紅腫搔癢的時候也是不建議進補的。

冬季的氣候偏乾冷,在疫情期間因酒精使用過度或是泡溫泉、洗過熱的熱水澡及過度搓洗,都可能造成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消失,也容易讓皮膚中的水分散失,導致冬季出現搔癢情形,嚴重搔抓造成的傷口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等細菌感染問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而言可能還會讓病況惡化,因此更要重視保濕,保護皮膚、減少刺激。

然而塗抹藥膏或是消炎止癢藥物只能治標不治本,根本治療要從身體內在調理著手改善,依據不同病人的體質開立適合的中藥,搭配潤膚、止癢的紫雲膏來修復肌膚。許芳綺提醒,感到皮膚乾燥時可擦無香精的潤膚乳液來保養,以內外並治達到標本同治之效。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