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疫 處方分三階段

2021-06-15 255

國內疫情大爆發,防疫指揮中心宣布全台疫情第三級戒備,影響國民生活至鉅。中醫的防疫處方應隨著流行疫區的遠近及確診者的接觸可能,是否有感染後有出現的呼吸道症狀而有所分別。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藥防疫依使用時機,分三階段處方:

陳潮宗說,第一階段病毒流行地區與居所距離大於15公里以上,確定周邊沒有確診者或間接接觸者使用。平時保健提升免疫力,如幫身體穿上金鐘罩鐵布衫一樣,讓體認正氣充實,外來邪氣不可侵入體內。以黃耆5錢、防風3錢、白朮3錢組成的免疫湯,用1200cc的水滾10分鐘,濃縮成360.CC分二次服。

第二階段是極有可能有確診者或確診接觸者,在週邊活動,如公車上擦身而過或摸觸門把及手把。抗病毒方組成有金銀花5錢、板藍根3錢、炙甘草3錢,用1200cc的水滾10分鐘,濃縮成360.CC分二次服。陳朝宗提醒,這一方對於腸胃功能不佳者,不適合長期使用。

第三階段就是流感、COVID-19已經感染確診者,或確診接觸者,出現有呼吸道症狀。這時可用清冠一號來清呼吸道及肺部上焦風熱,能宣肺定喘、排除感染之熱痰濃痰、解肌肉疼痛及退燒。此外,清冠一號為處方用藥,要經過中醫師診斷後才能使用。

陳潮宗補充說明,2020年初新冠肺炎侵入台灣,多位病患在西醫加護病房的病人,藉由三軍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長庚醫院中醫部協力合作,治療新冠肺炎成效卓著,對未能迅速三採陰的病人給予中藥治療,發現很快能出院並沒有留下肺部纖維化或氣喘的後遺症。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