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吃喝不斷 按穴助消化

2024-02-10 66

過年期間聚餐不斷,餐餐好料大吃大喝、暴飲暴食,常會導致腹脹、腹痛、消化不良、排便不暢等胃腸道問題,而過年時節醫院和診所又大多休息,這時中醫保健就派上用場了。

中醫師徐敬閔表示,若是出現不嚴重的消化道問題,可以試試穴位按摩或一些中藥茶飲來舒緩。

1.內關:位於手掌側,手腕橫紋中點往上約三橫指距離處,適用胃脹氣、胃痛、噁心等。

2.中脘:位於肚臍正上方,約一個手掌的距離處,吃太多導致的腹脹、胃痛等可按摩此處。

3.足三里:位於腿前側,外膝眼下約四橫指距離處,可改善腸胃問題、幫助消化。

4.陷谷:位於足背第二趾和第三趾骨頭交接之凹陷處,可舒緩腹痛脹滿、腸鳴泄瀉的不適。

徐敬閔建議,可以喝一些幫助消化的中藥茶飲,如陳皮可理氣健脾、燥濕;山楂、烏梅消食化積,助肉類消化;麥芽助澱粉消化;決明子潤腸通便;茯苓利水消腫可健脾。

另外,在年假期間除了吃喝,就是玩樂,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手機追劇、打電玩或是久坐玩牌、打麻將,長期維持一個不動的姿勢,也都是大家必須小心注意的。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