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將至 守「婦」健康

2023-05-12 237

母親節將至,有鑑於更年期、尿失禁與職場家庭平衡等都是婦女常有的困擾,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嚴絢上在衛教中指出,台灣約有40~60%的更年期女性曾出現生理不適,會出現熱潮紅、盜汗和陰道乾澀、感染等血管舒縮症狀與生殖泌尿症狀,甚至會有骨質流失加速、心血管疾病增加及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更年期指的是婦女由具有生育能力進入不能生育的過渡時期,而停經只是更年期的明確標誌,不代表整個更年期的過程。嚴絢上說,更年期是女性生命的階段之一,不是疾病也不是失調。就算進入更年期仍然可以藉由飲食、運動或賀爾蒙療法來保持青春活力。

除了更年期之外,尿急頻尿與尿失禁也是女性老化常見的困擾,根據亞洲地區調查約有53%的女性有上述症狀,60至69歲更是佔了七成。泌尿科醫師許竣凱表示,老化、刺激性飲食與緊張焦慮都是影響排尿的原因,建議適量補充足夠水分及定時如廁的方式緩解尿急漏尿,並透過就醫檢查近一步排除泌尿道感染與相關疾患。

職場與家庭的平衡也是現代女性說不出口的秘密之一,臨床心理師許雅惠透過自身經歷分享,以「覺察」、「接納」、「認同」三步驟引導民眾找到自己真實的情感與想法,並鼓勵所有媽咪們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才有力量變得更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