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疼痛呼吸不順 刺絡療法減輕症狀

2023-03-01 265

有一名75 歲的男性,二十幾歲時因腎結石切除右腎,後在化學工廠工作,因常吸入化學物質,故肺部有纖維化的現象,平常會覺得喘,呼吸不暢。雖有服用藥物,但效果不佳,遂至新營醫院中醫科看診 中醫師張育誠發現,患者說話時會出現上氣不接下氣的喘鳴聲,因此張育誠判斷,用刺絡療法治療,在病人肘彎處的尺澤穴與下肢的四中穴剛好有靜脈的青筋浮起,用採血片刺絡放血後,將血擠出,待血流止即可,病人當即覺得呼吸較順暢,症狀減輕許多。

另一名72歲心臟裝有支架的患者,時常覺得胸口悶痛。剛開始先服中藥,也服用西藥,症狀有改善,一段時間後常覺心臟區有點痛,服藥改善不多,在張育誠建議下,決定用針灸治療。因其年紀較大,又動過手術,張醫師擔心一般的針灸穴位療效較弱,決定在四花中的穴位放血。穴道附近雖無青筋浮起,但還是在穴位上做刺絡療法。放血後,病人即覺胸部疼痛較為減輕,續服中藥治療改善。

張育誠說明,身體的表面有很多微血管,有些浮現在穴道表面皮膚的附近,具有特別的意義。穴道除了可以針灸、按摩之外,也可以在附近皮膚表面的微血管,用採血片放血的方式,來達到特殊的治療效果,如刺絡療法。

刺絡療法可以治療急症及久年沉疴,中醫常講:「久病必有瘀」、「痛症必有瘀」,久病經絡血脈鬱結,局部血液循環障礙,多有鬱積陳舊的血液或代謝廢物。而刺絡療法能夠改善器官與組織的血液循環,加速炎症的修復、強化自體免疫反應,有抑菌、抗過敏、鎮痛的效果;對於頑固性的疼痛或痼疾,可以減輕疼痛,縮短治療時程。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