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虛弱易致春困

2021-04-15 266

開會打呵欠?注意力難集中?到了下午就昏昏欲睡?一到春天,許多人都開始出現疲倦、嗜睡、頭昏、乏力等症狀,總感覺睡不夠,提不起勁,稱為「春困」。正常的春困不是病,是人體對氣候變化的一種正常反應。

中醫師張家榮說,大腦是人體的指揮中心,耗氧量占人體總耗氧量的四分之一。春季氣溫升高,皮膚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從而導致大腦的供氧量相對減少,大腦長期缺氧除了引起睏倦、乏力外,還會導致反應遲鈍。尤其是春夏之交氣溫變幻不定,最容易春困,發生春困多與脾虛有關。平常就胃腸虛弱、精神不佳的人春困症狀會更明顯,還可能影響腸胃功能,出現胃口不好、拉肚子等症狀。  

這時可用健脾化濕的食療方法來減輕身體疲倦症狀,張家榮表示,像四神湯就是不錯的食療方。而平常就脾虛的人則以健脾益氣的黨參、北芪煮湯、泡茶皆可。此外,適量的運動能能夠增強人的心肺功能,提高血液供氧量,提升大腦反應,也能通過出汗來排出體內的濕氣。

張家榮提醒,飲食方面要避免生冷食物及涼飲,因為春天氣候回暖,身體血液已從身體深層逐漸往周邊流動,腸胃道功能也會相對減弱,若又接觸冷食會增加腸胃功能負擔,影響消化吸收功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