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頭暈頭痛 疏肝降壓助減重

2024-02-01 79

近日因天氣變冷, 66歲的黃小姐有高血壓病史,頭暈伴隨偏頭痛,半夜有時手抖,因此前往中醫科就診,診察時血壓超過130/80,還有排便不順的問題,醫師給予科學中藥乙字湯及柴胡疏肝散,一周後頭暈頭痛好轉,血壓降到120以下;兩個月後回西醫複診,三顆降血壓藥已減為一顆,體重減少兩公斤,現改而治療失眠問題。

北市聯醫中醫師謝旭東表示,高血壓症狀初期並不明顯,常見有頭暈頭痛、肩頸僵硬、心悸、胸悶、容易疲倦等,所以一旦發現,積極控制血壓能降低死亡率,除了西醫的降血壓藥物外,中醫根據個人體質做調養,也能控制血壓問題。

古代沒有高血壓這個病名,屬於眩暈、心悸、肝火等範疇。《黃帝內經》記載:「諸風掉眩,皆屬於肝」,中醫對於高血壓產生的眩暈,常從治肝著手,除了疏肝理氣活血外,滋腎養陰也是辦法之一。此外,也需考慮其他會影響血壓的因素,此患者容易便秘,便祕讓身體代謝廢物無法排除,濕氣變重,血壓也容易升高,乙字湯可以通腑瀉熱,將體內代謝廢物一掃而空,再搭配柴胡疏肝散疏肝理氣,因此頭暈頭痛好轉,血壓自然下降,且身體過胖的人若能減重,高血壓也能夠得到較好的控制。

謝旭東建議,高血壓患者生活注意要點如下:

1. 飲食上避免過鹹,可食蔬菜水果及膳食纖維等,少吃飽和脂酸過多的動物油,堅果類含不飽和脂肪酸適合攝取,其他原因造成的高血壓則根據原來的疾病做飲食調整,也能改善高血壓。

2. 吸菸及喝酒是因為這些習慣會加重身體的濕氣,濕氣重則血液循環變差,身體為了讓循環變好只好加高血壓,血壓自然難以控制,因此,配合運動及減重能有效降低體內濕氣,血液循環變好,血壓自然會下降。

3.推薦茶飲:決明子降壓茶

材料:決明子6g,菊花9g,陳皮3g。

煮法:上述材料做成茶包,用熱水500cc悶泡,10分鐘即可飲用。

使用方法:2~3天飲用一次。

決明子清肝明目、潤腸通便;菊花平肝明目,緩解高血壓的頭暈頭痛;加上陳皮化痰消脂,將體內濕氣一掃而空,有助降壓及減重。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