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保暖 醫師建議﹕吹風機吹大椎穴

2022-12-15 190

由於冬季早晚溫差大、氣候寒冷與乾燥,容易使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疾病發作。奇美醫院中醫師許芳綺提醒,平時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四肢末梢、頭面、脖子等部位,早卧晚起,以待陽光,尤其是老人家,剛起床時不要馬上離開溫暖的被窩,先在被子裡動一動,待身體較暖和再起身,起身後馬上穿戴保暖衣物,才不會因為溫差太大而引發中風、氣喘等。

許芳綺建議,寒流來的時候,可用吹風機吹湧泉穴與大椎穴保暖;平時可在有溫暖陽光的時候進行緩和運動,例如:散步、瑜珈、太極拳及八段錦等,讓陽光照拂在後頸大椎穴與後上背,養護自身陽氣。

常言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界萬物運行的真理,每到冬季,自然界呈現陰盛陽衰之貌,此季節枯枝漫天、蟲獸冬眠、晝短夜長、氣候寒冷、早晚溫差大,人們的作息勢必要順從自然,方能保持身體的健康

許芳綺表示,冬季養生首重養腎,多吃黑色溫養食物,養血潤膚!中醫認為,冬季與腎相對應,在飲食上可攝取一些補腎及溫養的食物,例如黑芝麻、黑木耳、海帶、堅果、南瓜、桂圓等。現代人的營養往往過剩,若要冬季進補,不一定需要當歸羊肉湯、十全大補湯、八珍湯來大補氣血,平常工作與生活勞心勞力、熬夜而使得自身的體質是陰虛陽亢的話,就不建議吃這些容易上火的補湯,可以改選性質較平和的四神湯,以免補錯更傷身。許芳綺提醒,當感冒、皮膚發炎紅腫搔癢、生理期的時候也是不建議進補的。

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因此在冬天需要重視養生來收藏精氣,等到來年春天才不會因為自身正氣不足,而容易生病!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