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熏可洗 艾葉妙用多

2023-01-01 244

當天氣又冷又濕,常有因關節痠痛就醫的病患,尤其是老年病患。秀傳醫院中醫師賴威豪在衛教中建議,有此困擾者除了可以在家局部熱敷外,艾草熏灸也可改善並緩和痠痛。

賴威豪表示,中醫認為天氣寒冷是寒邪,易影響人體的循環功能,對付因受寒引起關節痠痛的方法很多,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熱敷,但熱敷僅能達到保健效果,若要完全祛除關節寒氣,改善局部循環,中醫門診會使用艾灸方式。

艾灸的主要成份是艾葉,屬於常用的中藥飲片之一,艾葉是溫性藥物,能溫經散寒。以往艾灸方式是將艾葉捏成米粒狀或三角錐狀,隔著薑片放在人體穴位上燃燒;現代則將艾葉製成圓柱狀或長條狀,使用更為方便。前者稱為艾粒,可以隔薑或隔著紗布放在痠痛部位點燃;長條狀者稱為艾條,可以點燃利用熏灸方式,兩者皆可達到更佳且更安全的治療。

艾葉除了使用灸的方式外,還可以煮成藥水外洗。自製外洗用的艾葉,約一飯碗的量,放入食物調理用的紗布袋內,加入5公升的水,煮沸3〜5分鐘,可用來沖洗痠痛部位,也可祛寒。賴威豪提醒,使用時要小心避免燙傷等問題,若有疑問,可就近請教居家附近中醫師。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