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 防寒從護腸胃與保暖著手

2023-01-15 295

年關將近,冷氣團來襲,正是感冒的好發季節,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師陳中奎表示,這時常見民眾因為感冒或者手腳冰冷、畏寒怕風而來求診,有些甚至會有腹瀉、筋骨痠痛的問題,除了用藥治療之外,也建議民眾先從保暖做起,搭配穴位按摩來保養身體。

天冷時保健方式可以從兩個方面著手,腸胃保護與保暖體溫,陳中奎說明,在腸胃保護方面,首先要戒除生冷飲食,尤其是現代人隨手一杯冷飲的習慣。保暖的部分可以著重在保持,心臟五行屬火,所以當天氣寒冷或身體虛弱時,心臟功能會受到影響,輸出的能量變小,手腳就容易寒冷。如果缺少能量的部位發生在腸胃,就容易出現腹瀉的狀況;當風邪、寒邪入侵時,關節的循環變差,就可能會出現筋骨痛的狀況,通常是在早上剛起床陽氣較弱的時候最痛。

增強心臟的能量,可以從穴位按摩著手,透過按壓位於雙手五指間隙的「八邪」穴,按壓時一手握拳,另一手的大拇指在握拳這隻手的手指根部交界處,往手腕的方向推壓,每次五到十分鐘,做兩到三個循環,可以改善身體的不適,祛除體內寒邪、風邪;或者在感覺胸口悶悶的時候,也可以按揉肩膀與胸大肌交界處等心、肺經循行的部位。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