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為先

2023-03-01 242

春季萬物進入生長期,天氣逐漸變暖,凋敝的樹木將開始發新芽,土壤中許多種子也將破土而出,萬物都是一片生機蓬勃蓄勢待發的狀態,如《黃帝內經》中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

新營醫院中醫科在衛教中指出,古人觀察到大自然這樣的變化,並根據天人相應、順應自然的養生經驗,此時宜順應天地陽氣自然升發疏暢的特點,正好對應到五臟六腑中的「肝臟」的生理功能。因此春季養生以養肝為首重要務,而春天溫度變化驟冷驟熱,是各種傳染病、過敏的好發時期,因此別忘了注意保健,為新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礎。

食肝屬木,對應青色,並搭辛味的升發發散特性,因此養肝的食物應該選綠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青江菜,同時可選擇加入少許辛味的食物促進肝氣的疏通如韭菜、洋蔥、青蔥、青蒜等。脾臟為後天之本,在飲食養生中不論季節都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四季養生都建議食用黃色食物如黃豆、地瓜、山藥等。

肝與情志的關係也相當密切,春天宜放鬆心、情保持心情舒暢,才有利肝臟陽氣生長,肝主筋,因此適當的活動鍛鍊筋骨也能舒筋活絡、有益肝臟,如果能選在清晨運動曬曬初升的朝陽,順便接收天地最強大的太陽陽氣刺激則養護陽氣的效果更佳。

菊花、枸杞、決明子各一錢,熱水沖泡約500ml,浸10分鐘,當茶飲用有助養肝。選用太衝穴,在足背第1~2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可每日用手指按摩約5分鐘,有利疏肝。

此外,春日天亮的時間漸早,宜順應自然,適合早起。春天多風,風為百病長,因此傳染病較多,風性變動不居,因此天氣冷暖變化也劇烈,應採用洋蔥式穿衣,依照溫度變化來增減衣服,以免著涼。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