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醫學助改善癌患預後

2023-04-01 224

北榮傳統醫學部主任楊仁鄰在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講座中指出,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接受中醫治療癌症。研究顯示,配合使用中醫醫療對於癌症相關症狀是能有效緩解的,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協助病患完成西醫療程而改善預後。

楊仁鄰說,早期癌症患者迷信所謂的中醫偏方治療,並誇大西醫治療的副作用,拒絕手術、放療及化療,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癌症診斷後,經醫師評估,接受手術、化療、放療或標靶等治療,所引起的腸胃不適、掉髮,以及療程中常出現的口乾、口腔潰瘍、腹瀉、便秘、疲勞、體重減輕等症狀,都會使病患的生活品質下降、生心理問題增加,甚至無法完成西醫治療,使其預後惡化。

目前中、西醫最常見的結合方式,是在放療和化療階段的分工。超過半數的放療患者會出現惡心嘔吐、骨髓抑制、心肝腎功能損害等症狀,中醫藥可以幫助患者減輕不良反應,解決消化道的不適,使患者以比較健康的身體承受化療。即便對於不能放化療,也不能手術的患者,比如老年人、心肝腎功能不好、體質弱的患者,應用中醫藥可以改善臨床症狀,延長生存期,使他們帶瘤期間的生活品質更好。

楊仁鄰表示, 綜合而言,不論任何腫瘤治療:手術、化療或放療後,都需增強身體的免疫及體能,傳統醫學在這方面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所以中、西醫結合治療惡性腫瘤,是腫瘤治療之最新及必然趨勢。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