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提取的「異甘草素」 可抑制胰臟癌

2023-08-15 155

從中草藥「甘草」提取的一種類黃酮物質「異甘草素」,可抑制胰臟癌發展,並可提高傳統胰臟癌化療藥的功效。這項由香港浸會大學的研究發現,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Phytomedicine》,並在近期於意大利都靈舉行的 2023年歐洲癌症研究協會年會上報告。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高加信表示,透過網絡藥理學,就所有胰臟癌的潛在疾病標記物,以及藥用植物甘草中的植物化學物所具備的生物治療活性進行篩選。

團隊通過一系列的細胞實驗,證明異甘草素能抑制胰臟癌細胞的生長,並促進癌細胞的程序性凋亡。研究人員在兩組人類胰臟癌細胞株,分別使用了濃度為12.5和25微克分子的異甘草素,它們的細胞存活率,分別比沒有使用異甘草素的對照組細胞減少約五成和八成。兩個細胞株的晚期凋亡比率分別為11%和13%,而對照組細胞則低於5%。

高加信指出,異甘草素擁有一種特性,能通過阻斷細胞的自噬,抑制胰臟癌的惡化。研究結果開闢了新方向,探討把異甘草素開發成嶄新的自噬抑制劑,用作治療胰臟癌。我們希望與其他研究夥伴合作,進一步評估異甘草素在治療胰臟癌的有效性,及其潛在的臨床應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