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 補身而不傷身

2021-01-15 199

冬季正是進補的好時節。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李啟光指出,在中醫的理論中,有著「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的說法,說明冬天是適合儲備能量以應付寒冬及增強抗病能力的好時機,但應該怎麼吃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進補方法呢?
李啟光表示,進補的時候,須按照個人的年齡、體質、身體狀態、生活環境來給予不同的調養配方。若患有感冒、發燒、喉嚨痛、身體處在發炎反應時,建議不要進補。有懷孕及適逢生理期的女性朋友,應小心評估進補的適當性。平時容易心煩氣躁、口乾舌燥、胃腸脹氣、消化不良、便秘、皮膚癢的人,則需調整進補的方式。
李啟光推薦一帖適合全家大小的何首烏藥膳,組成有何首烏、枸杞子、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生地、芍藥、川芎等藥材。    李醫師進一步說明,何首烏、枸杞子,具滋補肝腎,可以益精明目、強健筋骨、烏髭髮;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等四種藥材組成的四君子湯,很多補氣、補脾胃的方劑都由此基礎方所衍生。中醫理論中的氣與能量的意義相近,脾胃與西醫所稱消化器官相當,所以四君子湯可以讓人更有精神、對於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會更好。而由當歸、生地、芍藥、川芎等所組成的四物湯,為補血、活血的基礎方。一般民眾普遍認為四物湯只適用於女性,事實不然,只要是有著易感疲倦,臉色、唇色略顯蒼白等血虛表現的人,不論男女,都可以用四物湯調理身體。
李啟光提醒,若要冬令進補,需配合本身體質來選擇適合的藥材,自行胡亂服用,特別是有特殊體質或患病之民眾,進補前最好諮詢合格的中醫師或專業的醫事人員,在多方面的評估及建議下,選用適合自己的藥膳包,方能事半功倍,補身而不傷身,將身體的機能調整至最佳狀態,發揮冬令進補的最好效果。
 
何首烏雞湯粥食譜
    材料︰何首烏藥膳1 包,帶骨雞塊腿300克,薑10克,白米200 克,水2000 c.c.,米酒25 c.c.,鹽5克。
    作法︰電鍋內鍋裝2000c.c.水,再將中藥材、米、雞腿肉和薑片一同放入鍋中,並滴入少許米酒。外鍋放入約3.5杯水,待電鍋開關跳起,最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