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化療 中醫調理保留患者肛門

2024-01-01 120

50多歲A先生,因排便習慣改變,就醫檢查確診為直腸癌第三期伴隨局部淋巴轉移,醫師建議先手術切除再化療,由於腫瘤近肛門口,會連同肛門切除,A先生因不願切除肛門遂尋求中醫治療。

陳豪君表示,大腸癌屬中醫文獻中「腸積」、「臟毒」等範疇,認為大腸癌的成因包括了外因和內因兩方面:外因以飲食不節所傷為主,內因則以正氣虧虛為主,正氣虧虛指人體抗病能力下降,脾胃以及其他臟腑功能失調,加上本身不良情緒的影響,造成氣機不暢,氣滯血瘀,若經常進食生冷寒涼、油膩煎炸的食物,濕熱或痰濕便會積聚於腸道,損傷脾胃,久而成為癥瘕積聚,形成癌瘤。

陳豪君說明, A先生長期應酬膏粱厚味飲冷,加上工作壓力大、易緊張、個性急、肝氣不疏加上濕熱鬱積在中下焦,而成直腸潰瘍性腫塊伴隨黏液血便,而後化療藥物毒性損傷脾胃之氣,出現腹瀉頻繁無法止的狀況,經處方益氣健脾、清下焦濕熱的中藥配合針灸,化放療期間腹瀉的頻率改善至無,兩個月後影像追蹤腫塊縮小,達到病人想減少手術範圍保留肛門的期望。

根據奇美醫院統計,院內去(111)年大腸直腸癌住院會診中醫共有 152 人次,大腸癌中醫癌症專案門診有103人次,逐年增長,透過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可減輕病人化放療期間不適症狀,順利完成整個療程,造福許多大腸癌的病人。

陳豪君表示,保留肛門後也不一定一勞永逸,中低位直腸癌術後可能會發生與排便功能相關的症狀,例如排便頻率增加、排便急迫感、排便困難無法排乾淨或稍一用力就大便失禁,造成工作困擾或生活品質下降,這些症狀經由中醫治療都可以有很好的改善。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