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長新冠 區分體質更有效

2022-07-15 259

中醫認為不同的體質得到不一樣的疾病會產生不同的表現,台北醫院中醫師賴博政指出,區分體質治療「長新冠」效果最佳。

賴博政說,45的陳小姐確診新冠肺炎時,出現發燒、喉嚨劇痛,痛如刀割的症狀,經治療解隔後,雖為陰性,但仍反覆咳嗽不止、咽中有痰無法咳出,且鼻腔深處常有搔癢感,影響生活品質也引起旁人異樣的眼光,焦慮之外且睡不安穩,影響隔天精神體力,經一週的中醫治療,已大幅改善症狀,再進行一週的健康調理,回診時表示完全康復,且睡眠充足、元氣飽滿。

新冠確診康復後有中長期的症狀皆統稱新冠後遺症或長新冠,這些病人多以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打噴嚏、腹瀉、肌肉痠痛為主要表現,有3種體質的病人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分別為氣虛、陰虛、痰瘀,賴博政表示,區分體質對症治療的效果最佳﹕

    1.氣虛體質:容易出現氣短、呼吸時需大力呼吸,隱隱胸悶,倦怠疲勞,稍微活動後就容易喘促。這類人的心肺功能通常比較弱,一旦受感染後自我恢復力都較慢,病程也比較久,因容易耗氣,造成肺部功能消耗,可用北沙參、西洋參、山藥、晉耆、桑葉等補氣、加強肺部功能的中藥,幫助受損組織的修復。

    2.陰虛體質:容易化熱、局部化火發炎,是指染疫後期在病毒尚未完全被消滅時,身體局部產生輕微發炎反應,容易心情煩躁、夜間怕熱、頭暈耳鳴、口乾舌燥、咽中隱隱作痛、失眠健忘、記憶力減退、腰膝痠軟。建議用甘寒滋陰的藥物,如玉竹、生地黃、天門冬、女貞子、百合等滋陰潤燥的藥物,清除體內多餘的發炎物質。

    3.痰瘀體質:常見胸悶咳嗽,痰聲重濁,疼痛長時間不癒,刺痛固定,常感麻木、造成循環不佳,這類患者容易產生血栓,導致繼發性的疾病,多使用如丹參、赤芍、栝蔞實、絲瓜絡等除痰化瘀的藥物,幫助體內代謝廢物移除,強化循環,幫助身體恢復。

 賴博政提醒,若「長新冠」反覆發作未痊癒,應盡快就醫治療,切勿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處方或偏方補品,以免延誤病情。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